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22

小麦遗传育种团队专家到联合体试点考察并开展技术指导
作者:姚金保 文章来源:粮作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2-03 14:02

加强对国家和江苏省小麦联合体试验工作的自查力度, 1月31日-2月2日, 小麦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何漪博士、长江中下游(江苏省农科院科企)小麦联合体主持人张鹏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科企淮南小麦联合体主持人姚金保研究员,以及团队成员杨学明研究员一行4人分别赴仪征、泰州、如东、靖江、句容等试点考察了两组小麦联合体生产试验、区域试验和品种比较试验。

在各试点负责人的陪同下,专家组重点考察了两组联合体的田间试验质量、规范性情况以及参试品种田间表现,对参试品种越冬期的幼苗习性、叶色深浅、叶片大小、分蘖性、抗寒性等性状进行了详细记载,为品种评价提供了详实的现场考察资料。

从考察结果看,各试点技术人员认真负责,试验设计科学合理、试验操作规范,管理到位,试验质量较好。但也发现部分试点因冬前化除不当以及越冬前和越冬期4轮低温寒潮等不利天气等因素叠加造成“冻药害”,小麦叶片出现干枯、黄化等现象。为确保试验质量,专家组与相关试点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沟通交流,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趁气温回升结合降雨,每亩追施 8-10公斤尿素,促进苗情恢复。二是清理好田间三沟,确保沟系畅通,防止春季降水偏多,影响根系生长,降低植株抵抗力。三是对冬前没有化除的试点,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对路除草剂,及时进行化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