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22

赶早春 抢农时-省体系鲜食玉米创新团队专家到盐城调研指导
作者:崔亚坤 文章来源:粮作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2-06 14:02

春耕在即,指导先行。2月4日,省产业技术体系鲜食玉米创新团队岗位专家袁建华、句容示范基地主任崔亚坤到盐城开展调研指导,响水县粮油站站长钱素菊陪同调研,积极推进鲜食玉米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应用。

专家们考察了江苏志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鲜食玉米种植、加工和仓储基地。经理朱月红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现状、产业布局、发展规划及目前亟需的科技需求。袁建华对公司在鲜食玉米种植、冷藏、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布局和设计表示肯定。针对该公司流转的复垦土地有机质含量低、地力差的问题,建议采用有机肥、秸秆还田等措施逐渐提升土壤质量;针对位于黄河故道土壤盐碱较重导致玉米大小苗问题,建议起垄种植,田间排灌沟渠配套完善,做到能排能灌,降低盐害影响;针对鲜食玉米商品穗的高标准要求,建议公司加强与当地农技部门沟通,及时做好田间病虫草害防控。鲜食玉米创新团队依托省产业技术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及时开展指导。

在亭湖区南洋镇,村党委书记仇春辉介绍了村产业发展现状、鲜食玉米发展规划及技术需求。专家们查看了玉米种植区的生态环境条件,根据自然村优越的玉米生产条件和区位优势,提出了该村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的建议,首先要做好产业规划,明确产品定位;其次发挥好销量优势,种植规模逐步扩大,做好种植管理、产品销售的衔接。

目前全省鲜食玉米春播准备工作已渐次展开,建议种植户尽快做好田间准备工作。及时清理田间沟渠,做到三沟配套,采用春提早种植时,尽早做好种子和苗床的准备,确保育苗质量,掌握好育苗和移苗的时间和技术要点,确保苗早、苗齐、苗壮。鲜食玉米创新团队可通过基地合作共建,提供技术依托,助力富民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