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22

亚夫科技服务专项“优良食味水稻产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建设”在涟水开展春耕备耕技术培训会
作者:赵庆勇 文章来源:粮作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23 11:03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更好地实施亚夫科技服务专项“优良食味水稻产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指导广大农户积极做好春耕备耕生产,3月21日,粮作所副所长、项目专家张亚东研究员赴涟水县开展优良食味粳稻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培训。涟水县农业农村局、项目实施乡镇农技骨干和种粮大户代表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张亚东做了《优良食味粳稻新品种的特性与栽培技术》的专题培训,从品种选育、特征特性、优质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以及如何选择购买正宗的优良食味品种种子、直播稻对产量和品质的影响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导种田大户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良食味品种基础上,通过机插秧和绿色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等,进一步提升优良食味品种的稻米品质,打造优质大米品牌,提高种植效益。

亚夫科技服务专项实施以来,在涟水县南集镇建立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开展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筛选、新品种与新技术展示、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等,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多节点技术服务,建立了优良食味水稻生产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组织开展现场技术培训和观摩7期,实名制建档立卡农户32户,筛选出适宜涟水地区种植的优良食味粳稻新品种南粳9308和南粳66,2022年在南集镇订单种植2万亩,亩增效益200元以上,带动新型经营主体17个,打造了“谷怀南集-缘荟稻”、“谷怀南集-粒粒香”、“安东米富”、“乡宝园”等地方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同时撬动涟水县政府将南粳9308和南粳66作为“涟水大米”品牌打造的主推品种,列为县2023年优良食味良种补贴品种,每亩补贴100元,进一步调动了农民种植优质品种的积极性。

涟水工作站充分发挥了亚夫科技服务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传承发扬“亚夫精神”,推动了涟水县优质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