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22

省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基于白粉病抗病基因Pm55为选择标记的优质弱筋小麦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构建”通过现场验收
作者:杨学明 文章来源:粮作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19 08:05

5月13日,江苏省农业科技创新资金重大核心技术创新项目“基于白粉病抗病基因Pm55为选择标记的优质弱筋小麦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构建(CX(19)1001)”现场验收会在南京召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曹新有研究员、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王龙俊研究员、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高德荣研究员、扬州大学严长杰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叶小梅研究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作所杨杰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出席了验收会。会议由自主创新专项办罗海荣科长主持,项目负责人、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作所杨学明研究员,任务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张瑞奇教授及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在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的陪同下,考察了位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部基地的示范现场。现场展示了普通小麦-簇毛麦5VS易位系新种质的白粉病抗性表现、农艺性状及饼干加工品质,基于普通小麦-簇毛麦5VS易位系的软质弱筋小麦育种流程,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认可。随后,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了研究进展及整体实施情况,验收专家组对实施内容进行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已构建了Pm55基因作为籽粒软质性状选择标记、便于早代选择、不破损籽粒的弱筋小麦高效精准育种技术体系,实施成效显著,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该项目克隆了位于簇毛麦5VS染色体臂上的抗白粉病基因Pm55,开发了3对便于育种利用的分子标记,研发了便于早代选择软质弱筋小麦的育种新方法。创制的普通小麦-簇毛麦5VS易位系新种质,除了抗小麦白粉病和籽粒软质外,还具有降低株高、兼抗小麦条锈病、提高饼干加工品质等优良特性。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3篇。1份新种质已参加省级区域试验,多份种质被应邀参加现场观摩的科研院所、种业公司作为育种亲本。通过项目实施,创制的普通小麦-簇毛麦5VS易位系新种质,研发的软质弱筋小麦高效精准育种方法,将为弱筋小麦品种改良提供材料和技术支撑,推动弱筋小麦产业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