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22

小麦遗传育种团队在双重KASP标记体系开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粮作所 文章来源:粮作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17 09:03

近日,BMC Plant Biology杂志在线发表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小麦遗传育种团队有关小麦分子标记选择技术体系的研究论文 “Cost-effective duplex Kompetitive Allele Specific PCR markers for homologous genes facilitating wheat breeding”(DOI: 10.1186/s12870-023-04116-y),团队成员姜朋副研究员和范祥云博士为第一作者,张旭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基于竞争性等位基因特异性PCR (kompetitive allele specific PCR,KASP)标记平台,依据多重PCR标记技术理念,成功实现在一次反应中同时鉴定两个基因,使成本降低一半、效率提升一倍,对小麦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小麦的许多重要性状,包括产量、品质、抗性等,均为数量性状, 易受环境影响。分子标记直接反映基因组差异,具有准确高效的优点,已成为小麦育种的重要工具。研究者利用开发的双重KASP标记开展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成功筛选到一批弱筋、强筋类型的后备品系,大大提升了育种选择效率。此外,该标记的设计思路同样适用于其他作物,可拓展应用以提升标记选择效率。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小麦遗传育种团队长期从事小麦抗赤霉病、品质等重要性状的遗传解析和优质高产绿色小麦新品种培育工作。本研究受到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BE2022346和 BE2022337)与江苏省种业振兴“揭榜挂帅”项目(JBGS(2021)012和JBGS(2021)006)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186/s12870-023-04116-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