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南京市钟灵街50号

  • 邮编

    210014

  • 电话

    025-84390322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到示范县指导小麦春管
作者:张鹏 文章来源:粮作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2-03 11:02

1月31-2月2日,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南京综合试验站站长张鹏研究员以及小麦遗传育种团队成员一行四人到仪征、海安、如东、靖江等示范县调研和指导小麦田间管理。示范县作栽站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陪同考察指导。

专家组先后考察了各示范县新品种安全测试基地、稻麦科技综合示范基地、家庭农场、新品种展示及中强筋专用小麦“宁麦35”、“宁麦38”小麦高质高效创建示范方等。详细了解小麦播期、播量及秋冬季管理情况,与镇村干部及种粮大户交流稻麦种植效益、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问题,对示范县承担的小麦新品种试验示范工作及当前小麦田间管理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当前,小麦仍处于越冬期,由于去年小麦秋播基础较好,整体苗情较好。但因播期、播量、播种质量的差异,加之去年11月下旬以来已出现四次强冷空气过程,苗情不平衡性问题仍较突出。个别田块因秸秆还田不到位、播种质量差、冬前化除不当以及低温等因素叠加造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冻药害。针对当前苗情,专家组要求各示范县高度重视当前防灾减灾工作,抓好早春小麦管理,强化肥料运筹、加强病虫草防控等田间管理措施的落实。早促早管争主动,全力促进大面积平衡增产。